協會簡介

COSA的創立與功能:

一群有心的學者專家與社會人士,有感於「以顧客需求為導向的開放式系統」資訊時代即將來臨,乃於八十年三月二十七日結合了政府單位、學術機構、電腦公會,以及國內外各大資訊服務業者,共同發起成立了中華民國開放系統協會(COSA)。迅即全力推廣「開放系統」的運用,同時更結合主管機關的力量,為國內中文開放作業系統相關標準規格之催生,全力以赴。


本協會經過了六年辛勤地耕耘,在推廣國內「開放系統」的環境,蒐集並整理國際間開放系統環境之各類標準,以及影響中文標準的制定等方面,均深得學術、企業等各界的熱烈迴響與肯定。如今,電腦資訊科技開放式作業系統的觀念,已為國人廣泛地受並加以運作了。


在全球網路快速成長,並對人類文明即將產生重大影響之際,本協會自八十六年起正式邁入成長的另一階段以推動國內「Network Computing」網際網路相關的介面標準技術、「網路資訊安全架構與環 境」、「網路交換標準技術」、「電子商務」、「Internet/Intranet/Extranet」 等面向為本協會的另一重點工作任務。


為因應數位化環境的蓬勃發展,網路網際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份,也由於網際網路所造成的地球村社會成員互動密切,一個優質的網路化社會應奠基於良好的資訊基礎建設及其普遍具備資訊應用處理的能力上,以此為基礎,善用資訊科技來發展出適合的社會應用。換言之,一個優質的網路化社會不僅在資訊技術、硬體設備及資訊內容上具有優勢,社會成員普遍應具有對資訊接收及處理能力的素質也相當重要。有了這樣的基礎,才有能力進一步應用到產業經濟、公共事務、社會文化的發展,進而形成一個人文與科技發展並重的優質社會。


本協會第三階段的工作目的即在於促進台灣成為一個『科技與人文並重的優質化網路社會』,結合本會產官學研會員的力量,配合2008年數位台灣計畫的實施,以推動開放軟體使用、智慧財產權的尊重與保護、縮短數位落差、建立安全的電子商務環境、促進數位內容的製作與管理等課題作為本會努力的方向。因此,自九十二年起將以「end user」、「vender」及「政府」等三大客群的服務需求,為本協會第三階段的工作目的,並透過成立開放軟體應用服務中心,來建立符合需求的21世紀開放應用的資訊環境。透過此階段的努力,希能有效的推動國內資訊與網路科技的應用與開放的標準,強化我國際資訊工業形象與地位,同時促進與提昇我國內總體經濟的國際競爭能力。

COSA的使命:

1.推動開放資源(open source)在台灣建立加值運用的產業商模

2.並擔當產業、學界、政府在資訊政策及資訊採購決策面的溝通橋樑

本會宗旨:

1.開放系統資訊交流

2.開放系統技術生根及推廣

3.引進國際開放系統相關之資訊與活動

4.推動網路資訊安全與人才訓練

本會會員:

1.政府部門、企業界、學術單位、研究單位等資訊設備之使用者

2.提供資訊設備及相關服務的資訊業者

3.資訊技術工程師

4.欲提昇自我層級的電腦同好者